Q姊妹成長日記

【1Y2M】我會收拾玩具

習慣真的是從小開始培養的,與其說訓練不如說培養來得恰當。

從Q比小將開始吃副食品時,就開始讓習慣她坐餐桌椅、從冒出第一顆牙就開始讓她習慣刷牙的感覺,培養習慣真的要從小開始,嬰兒從出生就開始不斷適應該有的習慣。

記得在Q比小將即將邁入副食品階段時,Q比麻也是很擔心她未來是否會挑食,但親友那時跟我說過一句『小孩的挑食是大人造成的』。

記得某位市長也曾說過類似的『小孩的喜好是媽媽所給的』,的確,習慣的確是從小開始培養的,習慣真的是大人所造成的。

雖然我還未給Q比醬買收納箱,但我會以小盒子或者袋子來裝Q比醬的一些小玩具。

在她還在『已讀不回』時,玩具的確都是我在收的,同時也不忘發揮碎碎唸的功能『睡覺前要把玩具收好,玩具們也要睡覺唷!!』

在她開始更加進步的互動時,我會帶領她一起收玩具。雖然常上演著我收她又再拿出來,又或者她跟著我一起把玩具收乾淨,但下一秒她又再次把玩具全倒出來,最常上演的莫過於是收到最後玩具變我在收,在收完後,她還不想睡覺時,又再次把玩具全倒出來玩,最後玩累了,就睡在玩具堆裡,Q比麻很慶幸的是她的玩具不多,所以根本不怕她會受傷,等她熟睡後,我再來收拾殘局嘍!!!

其實在這幾個月,我也是遇到挫折,常會想說乾脆自己動手收還比較快。

但在1Y2M的日子裡,Q比麻終於看到成果了,有天Q比小將一樣在玩玩具,只要她想睡覺或肚子餓或嗯嗯,就會巴住我不放,我一彎下頭突然發現玩具都已進到盆子裡了。

因為有時叫她收玩具,她也不見得會理,又或者直接耍賴,這真的很常見。

但在這天後,我真的開始特別的去注意。

每當要吃飯、睡覺等等,我就會跟她說『我們要OO,玩具收一收』,她真的開始慢慢的收拾。

當然還是會上演耍懶的情況,這時我會先安撫她,等她情緒穩定後,再跟她說『玩具收好,我們才能去睡覺呀!!Q比醬想睡覺,玩具也想睡覺呀!!妳沒把它們收好,它們要怎麼睡覺呢?!』她就會再去把玩具收好了。

我不斷的跟自己說『適時的放手給小孩做,不要因小孩越幫越忙就剝奪小孩的學習』

現在她不只會收拾自己的玩具,連Q比麻在晾衣服時,Q比小將都會從籃子裡拿衣物給我呢!!!

1Y2M的Q比小將也是Q比麻的小小幫手呢!!!

留下一個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