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姊妹成長日記

【2M】寶寶有需求才會哭

記得Q比醬出生時,Q比麻也是秉持著『不要一哭就抱』的原則,長輩也是如此說『常抱會習慣,以後會更累』。

由於Q比醬還滿會漲氣的,雖然漲氣的不是很嚴重,但或許是個體貼的小孩,所以並不常哭鬧,只是做完月子後,回到夫家,Q比醬被Q比拔抱的幾乎會來愈大,導致滿常哭的。

有天~想起有次在FB裡看到友人PO了她女兒的事,她PO了一段『在怎麼抱,也只不過是前2年』,又加上自從當了新手媽咪後,很常看育兒的文章。

看著Q比醬,心想~『的確~Q比在媽咪子宮長達九個多月,突然來到這新世界,一定非常的不安』,仔細想想~嬰兒的表達方式就只有『哭』,嬰兒的哭並不是無理取鬧的哭,而是有需求才會哭。

肚子餓了,所以哭。

尿尿了,所以哭。

大便了,所以哭。

尿布濕了,讓屁股不舒服,所以哭。

脹氣,所以哭。

太冷,所以哭。

太熱,所以哭。

腸絞痛,所以哭。

..等等好多好多。

當然也包括『沒安全感,所以才會哭』。

從Q比快滿2個月開始,Q比麻不再持著『不要一哭就抱』,反而變成『寶寶一哭,先抱起來安撫,再觀察寶寶的需求』。

當然也被質疑『這樣不會養成習慣嗎?』、『妳這樣以後會更累的』

Q比麻的回覆是『再怎麼累也只是累前2年而已,之後也是要送幼兒園,讓Q比到幼兒園學習』

『會不會養成習慣』,老實說,當下Q比麻並不知道,因為Q比麻也是在不斷的學習,只是讓Q比麻覺得挺欣慰的是,Q比醬還算是體貼的嬰兒,雖然晚上睡覺時,身上有時都還掛著Q比醬,但至少白天Q比醬可以讓Q比麻順利的洗曬完自己及Q比的衣服。

Q比麻不斷的跟自己說,Q比就是因為有需求才會哭,她來到這世界在努力的適應環境,而Q比麻是Q比醬最信任的人,Q比麻跟Q比一定可以培養出屬於我們母女的默契。

當寶寶一哭就先抱起來安撫,反而更能讓寶寶得到安全感,所以當Q比醬沒睡覺,躺在床上,並不常出現所謂的『放下就哭的冏狀出現』,反到是可以讓Q比麻可以利用這短暫數分鐘的時間完成自己的事,甚至洗澡。

留下一個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